远山

替生·移星换斗

#替生#
#执笔秦玖.扩列


一.
换斗是一个小导演。
如果按照入圈年龄来讲,他勉强算得是一个青年导演。
移星是一个早餐摊老板。
倘若依着经济条件来看,他实着是个标准的屌丝男士。
这两个人住在同一个小区里,换斗经常跑到早餐摊吃饭,一来二去的俩人也就熟悉了,平日里没事儿便唠唠嗑闲谈一番。
通过闲谈,换斗知道了移星家里还有个老父亲,腿脚不便,所以他每天早晨都会出来卖早点,晚一点会去其他地方兼职。
而移星则知道了换斗是个很有才华的导演,奈何千里马常有,而伯乐不常有,换斗的导演生涯并不顺利。



二.
两个人混熟了,换斗有时候在家里看电影,做剪辑,就不怎么去早点摊吃饭了,这个时候移星就吭哧吭哧爬上六楼,专门给他把早午饭送上去。
换斗打趣他,“田螺先生又来送早饭咯~”他靠着旧门框,背后是散乱的衣物,还有一堆酒瓶子凌乱地摆在地上。空气里颓废的气息和浓重的烟味让移星没地儿落脚,他站在门口把早饭递给不修边幅的换斗,挑眉。
“你家里要是再跟个垃圾堆一样,那田螺先生下次就不给你送饭了。”
“好的好的,小的现在就收拾,好吧?”换斗接了早饭放到柜子上,嬉皮笑脸地捡了两件衣服意思意思,门外站着的移星翻了个白眼,本来打算进去的脚稍微顿了一下又收回来。
腕表上的时针和分针已经转到了十一点半,他还要回家给他爹做饭,时间有限,不然还会耽误了下午的兼职。
“换斗,我现在得回去给我爹做饭了,你自己把饭吃了,晚点找你。”话还没说完,移星就已经先离开了。
换斗走了几步,赤着脚站在门口,他看着悠长的走廊微微蹙眉。移星的余音似乎还在走廊里和泻下的阳光碰撞,间或的灰尘粒飞舞着飘荡在空气之中,微潮的气味钻进嗅觉里头,混着一点饭香。
“生活……和你……”
他好像想到了,想到了坠落的长镜头,想到了最后离别应该有的味道!



二.
换斗最近越来越忙了,相对的,他的屋子也越来越乱了,几乎每次移星来都能被他刷新对脏乱差的定义。
“你要不要这样啊……我有洁癖的,你这样我觉得咱俩以后朋友都没得做。”再一次毫无落脚之处的移星忍不住锤了换斗一下,没用多大的劲儿,没想到看起来壮实的换斗踉跄了几步便直挺挺地摔倒了。
他趴在地上不吭一声,本来以为开玩笑的移星忍不住踢了他一脚,“换斗?你没事儿吧,说句话啊?”
结果换斗还是一动不动,移星蹲下把他翻了个个儿,只见他紧闭着嘴唇躺在地上一动不动,不像是开玩笑的样子。
该不会真坏事了吧!?
衣服一扔,移星半抱着只穿了大裤衩子背心的换斗就要往外拖。结果才刚抱住他,换斗眼睛就睁开了,“哈哈,我装的像不像?傻了吧唧的被骗了吧?”
移星先是愣了一会儿,直到换斗用手在他脸前晃悠,他才一脚把他踹开,“滚你,演技这么好咋不当演员,吓老子,打不坏你!”



三.
说实在的,换斗一直挺羡慕移星的生活态度的,他对待每一件事都很认真。他会早早地起床把早点摊收拾干净,也会认认真真地和每一个买早点的人微笑。
虽然这种有点智障的行为曾经被换斗诟病,但是不得不说,你去买早点的时候有个干干净净地男人对你笑的那么好看,怎么说都会心情愉悦的吧?
移星发现换斗早起的次数变多了,他偶尔还会专门跑下来帮忙,不过鉴于这小子冒傻气儿的样子,移星并不怎么喜欢他帮忙。
当然,也有可能是为了所谓男人的自尊。
撇了撇嘴,换斗喝着老豆腐咬了一口油条,然后喟叹一声,但是不得不说这小子的手艺还真是好的没话说。
移星还在那边忙着,换斗见他手机震动了一下就随手拿起来,本来是准备递给移星,可是屏幕上好死不死的就显示出来了简讯的一小半内容,他随便一看——
他没怎么记着,大约就是移星他老爹住院,但是医药费还有一笔没交的事儿吧。
换斗沉默了一会儿,又把手机放回去,自己回到座位上默默地吃饭。他记得移星跟他闲谈的时候说过,他爹好像是尿毒症,现在已经搬到医院里面了。
缺钱吗?


四.
换斗虽说是个不入流的导演,但是也是做过一段时间其余工作,存款不多,匿名给兄弟的爹交个钱也没什么。
不过显然移星在人情世故方面比他更高一筹,没两句话就知道这件事了。
换斗只记得那天夜里,他一个将近一米八的大男人红着眼眶在暖色的灯下看他,脸上没有什么表情,可是他的眼睛比换斗见过的任何人,任何物都要真诚。
漂亮的不似真实。
两个人后来还是该干啥干啥,换斗也在导演圈渐渐地混出名堂,有人愿意投资他的电影,也赏识换斗的才华。他变得越来越忙,忙到移星早上去给他送早饭,也只能对着铁门敲三声,然后看着门发一会儿呆,提着热腾腾的早饭又从六楼下去。
来卖早点的大妈和移星闲聊,要给他介绍个肤白貌美大长腿,学历高,工资高,性格还好的相亲对象,移星笑了笑便谢绝了大妈的好意。如果对方真有那么好也看不上他,而且他爹的病情……
他也不想去耽误其他女孩儿。



五.
流言可畏。
小区里开始传闻早点摊老板和三单元六楼那个是一对儿,不过这两个人都是男人。
虽说移星人好,多数人也只是听了笑笑,不过依旧有很多人把这当做茶后的谈资笑料。好像对别人指指点点,站在道德的高处指责别人对他们来说就能获得无尚的快感。
移星不在乎,换斗是救了他爹的人。
这比救了他还要让他感激,他是他一辈子的好兄弟。
可是……
“换斗,最近那些传闻你听过吗?”
移星得了空歇下来,假装不在意地和匆匆回来吃饭的换斗交谈,换斗几口喝了老豆腐,一抹嘴抬头看他,“啥传闻?”
见移星有些沉默,脸上温暖的笑容也不再,换斗看着他眼下因为照顾他爹出现的青黑,拍了拍脑袋嬉笑道,“咱俩是gay?嗨呀,你这又是给我打扫家里又是做饭的,可比上那些个哭哭啼啼叽叽歪歪的女人了。”
“喏——你不就是我男人嘛,咋啦,传就传呗又不能掉块肉。”
他把碗一伸,“还要一碗,么么哒!”
然后附赠了移星一个油腻的亲亲,本来抱着严肃态度来的移星被他一个么么哒恶心的半天不能回神,直接一巴掌糊上去,“说你胖你还喘上了,自己盛去。”



六.
身正不怕影子斜。
两个人gay也gay的习惯了,小区里渐渐的也就没什么人再如同长舌妇一样嚼舌根了。不少年轻人不明真相还常常红着脸跑过来祝福两个人,移星觉得别扭,换斗却时常变着法儿的演戏,早点摊甚至火爆了一段时间。
——都是些有勇气的小姑娘们。
“你一天天的戏精啥啊,把人小姑娘说的眼眶儿都红了。”移星一边收拾摊位一边和换斗斗嘴,换斗帮他揽着篷子,满脸的嘚瑟,“大爷我就是这么完美,荧幕前能做演员,赢幕后能当导演。”
“哎,这么完美的男人,不如小星子你干脆从了爷算了。”
……
“换斗……我爹…我爹……”
移星手上一松,塑料棚从摊位上耷拉下来,换斗三步并两步抢过手机,“叔叔怎么了?”
病危通知。
换斗第一次觉得电视剧里那些手术的场景是那么恐惧,他点了根烟靠在雪白的走廊里,视线通过来来往往的路人能看到坐在休息椅上的移星,他此时一动不动。
他看不清他的表情,可是手术中三个字投下来的红光却让人觉得很冷,刺骨。



七.
换斗哆嗦了一下,手上的烟已经烧了大半,他回头看了一眼开了一半的窗子。深秋时节的确有些冷了,换斗把半截烟扔进垃圾桶里,然后去窗口排队缴费,又给移星买了瓶水。
不过他想,大约刚才喝的水现在都成了泪。
早知道就不给他水了。
换斗勉强扯了扯嘴角,但是安慰的话却卡在喉咙里,怎么都说不出来。他骂了自己一句窝囊,然后又给移星递了半瓶水,“喝点水吧,你……补充水分。”
移星的头埋在膝盖里,喉咙里有幼兽似的呜咽声音,换斗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伸手拍了拍他的后背。他很瘦,拍上去换斗都觉得硌手,脊骨单薄的好像一压就要断了似的。
后来移星给他爹办了葬礼,葬礼那天他没有哭,只是在葬礼结束的时候对着牌位磕了三个响头,换斗在旁边看着,跟他一道磕了一个。
天色晚了,也下了点雨。
两个人撑得一把黑伞,移星和换斗说了很多很多的话,有关于他的,关于他爹的,还有关于他自己的。
最后走的时候,移星撑着伞站在路灯下面,他眼角微红,带着点笑。
换斗在雨里勉强看清,他说:
“谢谢你。”




八.
福无双至,祸不单行。
换斗觉得他和移星真是一对儿难兄难弟,他的电影被投资方要求减少120分钟,总片长三小时五十六分,这一剪就是一半,怎么可能?
他当然是不同意,可是换斗现在没钱了,如果不能同意他可能就要露宿街头了。但是他真的要剪辑掉那些剧情吗?
换斗坐在沙发上,他裹着毯子目光无神地看着电视。
里面播放的是恶俗的八点档,婆媳伦理,豪门恩怨,腻腻歪歪的爱情被人们歌颂,可是没人看到现实,没人看到漆黑的楼道里,潮湿的灰尘在阳光下飞舞。
也没人看到,这样的现实之下,也有那样一群人会努力生活,努力微笑。
移星打开门的时候换斗还在看电视,他熟门熟路的收拾了房间,在厨房里烧了两个菜,开火的时候玻璃门上有一层雾气,移星没回头看换斗。
“我帮你,片子交不了就去找投资方交涉,咱们两个肯定能度过难关。”
腕表已经指向九点一刻,移星闷了两碗米,两个人在餐桌前均是沉默以对,碗是换斗去厨房洗的,移星在沙发上看了会儿书,是普希金的一首诗歌。


九.
“假如生活欺骗了你
不要悲伤 不要心急
忧郁的日子里需要镇静
相信吧 快乐的日子将会来到”
换斗和投资方交涉,移星还是重复着自己以前的工作,不过不同的是,每天中午要做饭的对象成了换斗。
生活会不会好起来,移星都相信,就像诗歌里说的那样,一切都会好起来的。
换斗会经常用电脑看电影,就是他自己剪辑的那部。移星看过,他觉得有些压抑,但结尾总算是不错的,两个人偶尔也会一起讨论,换斗有时候就会把那些好点子都记录下来,他说,我以后一定要全部都拍下来。
移星就是笑着看他,不说话,也不动,漆黑的眼睛里藏着温柔的光。
可是生活是困苦的。
投资方压着他的片子,总是不能播出。换斗便总是反复地看,可他舍不得删,舍不得删哪怕一点内容。
他投入了那么多的心血,那么多的时间,就像是他的孩子,他的骨血一样。怎么说删就要砍掉一半呢?
换斗反复地看,反复地看。



十.
他坐在民居楼的楼顶,没修剪的短发已经及肩,换斗一遍遍地念着因为看了太多遍已经背会的台词。他觉得自己像是灰色世界里一只红色的蝴蝶,如果人们不愿意清醒,那就让他替他们清醒。
换斗踩着冰冷的水泥地,他看着楼下来来往往的人,突然想起了移星父亲离世那天,那冰冷的手术中,像是刀子一样划在移星身上,可是他能如何呢?
他们要杀了他,他们是想要杀了他啊!
“你想死吗?”
移星站在换斗身边,他如初见那般穿着一身白色的T恤衫,脸上挂着温暖的笑容。换斗有点发愣,移星看着他继续道:“你知道吗?我也想过从这儿跳下去,可是啊,我一想到还有你呢就觉得很安慰。我这个人小时候就没受过什么温柔的对待,可是换斗,你真的真的是个温柔的人。”
“如果想死的话,让我替你去。”
“我替你死,你替我生。”
“带着我那份温柔,活下去,好吗?”
换斗突然间觉得有些好笑,“我替你活?移星你自己想逃避,为什么还要让我继续痛苦的活在这个世界上?!现实的压抑,生活,生存,你认为很容易吗?!”
“不容易,所以求你最后再帮我一次。”



零.
“啊,他那时候就跳下去了,电视里那些什么跳下去还能对你笑完全都是假的啊。我只能看见他飞速下落的身体,然后脑子一片空白,他就死了。”
记者小姑娘脸上的表情有些悲伤,没想到惊才艳艳的大导演还有这样一段令人神伤的过往,小记者扁了扁嘴忍住哭腔,“那您后来改名也是因为这位友人吗?”
导演移星笑了笑,温暖如同旧人,他没有回答她的话,反而说起来之后的故事,“后来我等了四个月,片子没被压,还获得了国际大奖,我也因为这部电影一战成名,奖杯不在我家,在他家放着。”
“因为啊”
“——移星换斗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科普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本文灵感源自于导演胡波,可惜的是他没有一个像移星一样的好友,导演于2017年10.12意外离世,是自杀。
他的电影名字叫做《大象席地而坐》
目前内地还没有上映,讲述在一座并不发达的东北小城中,四人底层小人物陷入人生困境而寻求救赎的故事。
2018年2月23日,《大象席地而坐》获第68届柏林电影节费比西奖。
故事比较压抑,要我今天看了别人制作的解说,挺有感触所以写了个文,也宣传一下这部电影。
最后,内地暂时没有上映!
请不要搜盗版,那些并非胡波导演剪辑。
最后,逝者安息,电影很棒,你也是!

评论(2)

热度(9)